您的位置:网游 > 厂商新闻 > 腾讯马晓轶:推动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 共同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腾讯马晓轶:推动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 共同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时间:2019-08-01 16:08:49
  • 来源:官方
  • 作者:官网
  • 编辑:萌萌
0

“新科技的不断向前推动,会带来全新的文化表达方式。如果将游戏放在更大的语境下,在‘科技+文化’的新趋势下,游戏其实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对整个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未来、对于社会,我们应该承担起行业责任。”8月1日,ChinaJoy2019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在上海召开,本届ChinaJoy主题为“数字新娱乐 科技新生活”,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会上进行了《推动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 共同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分享。

腾讯马晓轶:推动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 共同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腾讯马晓轶:推动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 共同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打造中国文化符号,是腾讯新文创战略的目标。马晓轶表示,去年,腾讯正式提出“新文创”,就是希望能够以IP构建为核心,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打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马晓轶认为,这一个非常长线的工作,并在会上分享了腾讯新文创实践中的几个核心关注:

第一个关注点,让数字文化与时代共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时代精神风貌,是腾讯在内容领域一直关注的重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腾讯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集合各个平台力量,打造反应当下时代的精品。 腾讯影业参与出品的《我和我的祖国》电影,也将在国庆上映。

第二个关注点,让数字文化与传统共生。这几年,腾讯和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深入合作,就是希望让文化经典,在数字时代传承和发扬,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第三个关注点,与城市共建。目前,腾讯已经和云南、海南、成都等许多省市建立合作,让游戏、动漫、电竞等数字文化,与地方文化双向结合,展现城市丰富的文化内涵。

第四个关注点,与伙伴共创。文化符号的打造,需要产业协同,更需要积极走出去。新华社瞭望智库今年发布的IP出海报告显示,腾讯占据了IP榜单前20中的11席,出海贡献度第一。

腾讯马晓轶:推动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 共同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最后,我想谈谈责任和未来。”马晓轶表示,数字文化内容,拥有很多积极的价值,但腾讯也在时刻关注,其中的隐患和挑战,尤其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问题。迄今,腾讯已在全行业率先应用了“公安实名校验”、“人脸识别验证”等新技术,开启了 “16+”的试点工作,并初步构建了覆盖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的保护体系。

马晓轶表示,目前健康系统已经覆盖腾讯端游和手游97.3%的活跃用户,其中全部手游已经基本接入完毕,同时端游的接入也已启动,LOLDNF、CF等头部端游均已完成。腾讯目标是在今年完成健康系统的全部覆盖,无法接入的游戏会逐步停运下架。“我们必须要拿出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更加切实的举措,与主管部门和行业伙伴一起,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整个社会制定新的契约。”

“腾讯一直在倡导‘科技向善’,其中也包括善用数字文化的能量。作为一家‘科技+文化‘公司,腾讯希望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行业伙伴一起,不断打造文化精品,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中国文化符号、为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晓轶表示。

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先后发表致辞与讲话。随后马晓轶与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博士,网易公司副总裁王怡,巨人网络总裁刘伟,盛趣游戏首席执行官谢斐,华为云全球市场总裁邓涛,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全球产品市场副总裁 Don McGuire一起作为企业代表也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马晓轶讲话原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跟大家相聚在ChinaJoy!

今年CJ的主题是“数字新娱乐,科技新生活”。谈到数字内容与科技,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比较有感触的时刻:

去年年底,我们曾展示一个名叫Siren的虚拟人。在实时渲染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加持下,Siren拥有像真人一般的外表,甚至能自主参与简单的人机交互。虽然这个技术还处于试验阶段,但却为游戏打开了全新可能。科技的进步和数字文化的创新,不仅提升了游戏的视觉表现和可玩性,同时也在不断改变人们的文化体验方式,让游戏展现出更多元化的价值承载能力。

新科技的不断向前推动,会带来全新的文化表达方式。如果将游戏放在更大的语境下,在“科技+文化”的新趋势下,游戏其实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对整个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未来、对于社会,我们应该承担起行业责任。

不只是游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影视、动漫、文学、音乐、电竞等数字内容,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普及和进化,这不仅推动了人们休闲娱乐方式的改变,同时也为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带来了更多的新机遇。

去年,腾讯正式提出“新文创”战略,就是希望能够以IP构建为核心,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打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这是一个非常长线的工作,今天在这里,我简要分享一下,腾讯新文创实践过程中的几个核心关注点:

第一个关注点,是让数字文化与时代共振。

文化承载着一个民族和时代的共同记忆与情感,拥有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力量。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时代精神风貌,是腾讯在内容领域一直关注的问题。

今年,也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此,腾讯做了许多前置规划与系统投入,计划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集合旗下各个平台的力量,打造反映当下时代的精品。

以游戏为例,我们的手游、端游等全线产品,都将启动国庆主题活动,还将分别联合《人民日报》与广东省委宣传部,推出两款自研新品《家国梦》和《家的故事》,关注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各项成就、以及普通人的奋斗人生。

在影视方面,腾讯影业今年的片单里,超过三分之二的作品,是关注当代中国的现实题材,以及拥有鲜明中国文化内核的东方故事,《我和我的祖国》等作品也将在近期上线。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数字文化力量,传递时代精神。

第二个关注点,是让数字文化与传统共生。

其实,每个时代,都在用最新的表达方式,发扬传统文化,创造新的文化内容。这几年,腾讯和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深入合作,就是希望让这些文化经典,在数字时代传承和发扬,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比如《王者荣耀》中,许多英雄人物来自传统历史。去年我们还和敦煌研究院合作,推出“飞天”皮肤,受到玩家广泛好评,穿戴率高达82%。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不少玩家在体验之后,对敦煌和唐代的文化、美术和历史背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做了大量研究,甚至有玩家利用敦煌的艺术风格,创造出更多表现当代事物的新作品,我们觉得这是一个用新时代的技术去推动传统文化合作的非常好的典范。我们会继续努力实践,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了解、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

第三个关注点,是城市共建。

目前,我们已经和云南、海南、成都等许多省市建立合作,让游戏、动漫、电竞等数字文化,与地方文化双向结合,展现城市丰富的文化内涵。

比如,在游戏《一起来捉妖》,我们专门设置了陕西“武士俑”、广东“舞狮”等专属妖灵; 首届TGC数字文创节,今年落地成都,让《王者荣耀》、《一人之下》等人气IP,创新结合了熊猫、川剧等当地元素,获得了成都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此外,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把内容生态与IP打造能力进一步开放,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今年5月,腾讯和云南达成了战略合作,希望基于“新文创”思路,将云南视为一个整体的文旅IP进行塑造;同时调动腾讯旗下游戏、动漫、影视、音乐等多个IP业务,将线上的数字内容与线下的旅游体验结合起来,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目前,《我们的西南联大》、“文字夜市”等首批十个项目正在逐步落地中,希望切实助力云南文旅转型,丰富游客的内容体验。

第四个关注点,是与伙伴共创。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但坦率说,能够在全世界流行的,特别是被全球年轻人所喜爱的文化符号,还非常少。文化符号的打造,需要产业协同,更需要积极走出去,参与到全球市场的竞争和合作中。

在这方面,腾讯近年来也做出了许多尝试和努力。前不久,新华社瞭望智库发布的IP出海报告,腾讯占据了榜单前二十中的十一席,出海贡献度第一。其中,腾讯影业联合出品的《流浪地球》位列第一。

游戏方面,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覆盖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和全球众多优秀的游戏研发和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

影视方面,腾讯影业参与出品的《影》、《流浪地球》在海内外获得了非常多的认可,《南方车站的聚会》也刚刚在戛纳首映,成为今年唯一一部入选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

文学方面,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国际,目前海外作者已经超过3.4万人,原创英文作品超过5万部。

动漫方面,腾讯动漫旗下的《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头部作品,也在陆续登陆日本等海外市场。

电竞方面,《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英雄联盟》赛事去年首次登上了亚运会的舞台,持续向海外带去积极影响。

这些努力还只是开始,未来,我们将从全球文化的生产体系中,不断学习,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最后, 我想谈谈责任和未来。

数字文化内容,拥有很多积极的价值,但我们也要时刻关注,其中的隐患和挑战,尤其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拿出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更加切实的举措,与主管部门和行业伙伴一起,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整个社会制定新的契约。

腾讯在这方面,从马化腾先生到一线团队,可以说都下了非常大的决心。我们在全行业率先应用了“公安实名校验”、“人脸识别验证”等新技术,开启了 “16+”的试点工作,已经初步构建了覆盖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的保护体系。

截至昨天,健康系统已完成了腾讯旗下包括《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在内几乎全部移动游戏的接入,同时客户端游戏的接入也已启动,像《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等热门产品均已完成。目前,健康系统已经覆盖了腾讯包括端游和手游在内97.3%的活跃用户。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完成健康系统的全部覆盖,如果有游戏因为架构老旧等原因无法接入,我们将会逐步停运和下架,确保全体未成年用户都被纳入严格限玩的保护中。

除此之外,还要为下一代的成长,提供更多积极健康的数字内容。今年,腾讯游戏的“追梦计划”公布了一系列文化、科教方面的创新产品。比如我们和儿童在线编程社区Scratch建立合作,让中国的儿童用户用编程,创作自己的互动故事,帮助提升孩子们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腾讯一直在倡导“科技向善”,其中也包括善用数字文化的能量。作为一家“科技+文化”公司,腾讯希望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行业伙伴一起,不断打造文化精品,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中国文化符号、为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完)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网游测试表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