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开播2.5分 张一山版《鹿鼎记》究竟差在哪?

时间:2020-11-17 21:06:4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作者:网视互联
  • 编辑:豆角

11月15日,由张一山、唐艺昕主演的电视剧《鹿鼎记》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优酷播出。本来备受期待,张一山一度被认为是饰演韦小宝的最佳人选。

开播2.5分 张一山版《鹿鼎记》究竟差在哪?

然而剧集一经播出,立刻引发了网络上的疯狂吐槽。张一山版韦小宝极尽夸张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让观众调侃他把韦小宝演成了“猴儿”。

豆瓣上更是差评如潮,豆瓣评分仅2.5分,与2018年的《新笑傲江湖》一起,拿下了金庸改编剧的最低评分。而且有向史上最低分《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2.2分靠近的趋势。

演技明明没问题,张一山为何演砸了?

作为童星出身的张一山,演技其实是被认可的。尤其近年来在《春风十里不如你》《余罪》中的表演,都获得了较高评价。

但在《鹿鼎记》中,张一山似乎误会了韦小宝的混不吝和油嘴滑舌,用了一种模仿周星驰的无厘头表演。

于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观众看到张一山努力在表现韦小宝的搞笑和偷奸耍滑,方式则是简单的挤眉弄眼、做怪相、翻白眼,肢体动作也是尽量夸张,显得别扭而做作。

豆瓣上,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让你演的是韦小宝,不是猴!”

微博里,对于张一山演技的吐槽也比比皆是。

开播2.5分 张一山版《鹿鼎记》究竟差在哪?

归根结底是张一山演技用力过猛,再加上本身就瘦,配合夸张的表情看着实有些尴尬了。

以至于在张一山版《鹿鼎记》中,我们没有看到韦小宝的思维敏捷与机灵,而只有夸张的面目表情和表演痕迹浓重的肢体语言。

喜剧的方式本身没问题,但表演太过夸张,就像一场闹剧,显得太过滑稽。

事实上,人物表演失败的,可不止是张一山一人。新版《鹿鼎记》整部戏大部分演员都透着一股子浮夸劲儿。

一个演员表演不行可能是一个人的原因,但一群演员的表现出了问题,那肯定是剧作或导演的问题。

除了表演,张一山版《鹿鼎记》差在哪?

“5分钟韦小宝进京城了,15分钟海公公就瞎了,25分钟韦小宝康熙就认识了……照这个速度10集就可以大结局了!”有观众这样吐槽新版《鹿鼎记》的节奏。

或许是因为剪辑所致,新版《鹿鼎记》在初始剧情被缩减到难以接受的程度。

《鹿鼎记》问世近50年,翻拍次数不下10次。陈小春、黄晓明、韩栋等明星都曾演过剧版韦小宝。其中,最经典的当属陈小春版本。

如果将陈小春版本和张一山版本在剧作上进行对比,就可以发现差距。

陈小春版本刚开始就通过诸多小事件交代韦小宝好赌、聪明、占便宜,但是重情义的人物性格。而张一山版仅仅依靠开头说书介绍自己,然后就是靠浮夸的表演来支撑。

陈小春版本中,海大富通过寻找陈文亮表明机智谨慎,通过杀人表明阴森恐怖,功力强大。新版仅仅依靠语调和脸上白粉。

也就是说,张一山版《鹿鼎记》中,演员之所以用力过猛,其实在于人物性格没有主要依靠叙事来推动。

此外,张一山版《鹿鼎记》的剧情线也相当紊乱。抛开所谓的“鳌府”不说,原著中武功高、有担当、豪爽、讲义气的茅十八完全沦为了“工具人”,他跟韦小宝的相遇相识处理得如何实在草率,而且在韦小宝和茅十八被海大富俘虏进皇宫后,韦小宝跟了海公公,茅十八竟然突然消失不见,剧中没有任何交代。工具人真的是用完即弃。

2020年似乎又迎来一股“翻拍热”,但即便是屡试不爽的金庸剧,现在也遭遇了“滑铁卢”,张一山版《鹿鼎记》的争议,也许可以给以后的“翻拍剧”一些警醒,“翻拍剧”固然有一定的粉丝和热度,但“翻拍剧”是用来重塑经典的,一旦重塑失败,分分钟都可能粉转黑。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