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鹏博士100万贱卖长城宽带 摆脱巨亏拖油瓶寻求转型

时间:2020-09-06 21:15:37
  • 来源:钛媒体
  • 作者:钛媒体
  • 编辑:liyunfei

近日,上市公司鹏博士披露了《关于子公司股权转让的公告》,拟作价100万元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宽带”)等所有股权出售给中安实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

鹏博士100万贱卖长城宽带 摆脱巨亏拖油瓶寻求转型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长城宽带曾拥有多达上千万的用户。2010年至2012年,鹏博士前后耗资约17亿元将其收入囊中,为何现在100万就卖掉了?

长城宽带巨亏,服务引发大量吐槽

长城宽带成立于2000年4月,主营互联网接入、数据中心等业务,2012年12月被鹏博士纳入麾下。最初的几年里,凭借低价策略,长城宽带一路高歌猛进,为母公司贡献了上百亿元营收。

然而从2016年起,长城宽带的利润开始持续下滑,成为母公司业绩的拖累。公司的在网用户自2017年起连年下降,长城宽带也从2018开始转为亏损状态。2019年,长城宽带净亏损26.39亿元,业绩巨亏陷入资不抵债状态。到2020年上半年,年中报显示长城宽带的净资产为负1.7亿元。

短短3年,昔日的增长引擎就变成了巨亏的拖油瓶。

据鹏博士2019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网用户约1046万户。鹏博士的互联网接入业务营收约为42亿,而2019年长城宽带营收约21亿,占了一半。据此粗略估计,长城宽带目前的用户数量应在500万户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从用户的反馈来看,长城宽带的“翻车”似乎是一种必然。今年3月,据新华社报道,“长城宽带出现断网引发了网友的吐槽。”

“事件先是从东三省的长城宽带断网开始发酵,东北三省的很多网友在微博上表示自家断网了,网课没法上,视频也看不了。”“孩子不能上网课,家长不能看电视,长城宽带可把在家里保护自己的人们坑惨了!”

对此,鹏博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第一时间派出技术维修团队进行问题排查,发现“先是‘绥中-葫芦岛’光缆被烧断,然后又是‘承德-红庙河’光缆被施工挖断。”

话音未落,有深圳、天津、青岛等多地网友也反映遭遇了同样的问题。这一次,鹏博士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主要是疫情期间受到线上娱乐、线上办公及线上教育的影响,宽带流量的需求短期激增,在使用高峰期会出现网速慢甚至断网问题。

不止于此,事件发生后,网友们致电长城宽带客服投诉,但“打不通”“不接电话”“无法接通”。“今天就遇到了让人无语的事,长城宽带上不去就打报修电话,结果电话那边竟然传来‘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直接懵圈。”“客服电话让滴声后留言。”

鹏博士100万贱卖长城宽带 摆脱巨亏拖油瓶寻求转型

鹏博士轻资产转型,中安实业接手

在如今这个流量为王的年代,虽然运营商靠卖流量赚得盆满钵溢,例如中国移动上半年几乎日赚3亿元,但在固定宽带领域,用户粘性却逐渐下降,中国移动更是长期推行用户免费送宽带等业务,迅速抢占了民营宽带企业的市场份额。

鹏博士则表示,其拟转让长城宽带的交易主要是出于优化资源配置的考虑。

事实上,目前国内宽带用户业务已日趋没落,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已不到国内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3成。

而在今年5月28日,投资30亿元的鹏博士廊坊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落地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开发区。鹏博士也力图全力转型,在大数据领域实现5年百亿、10年千亿的产值。

对此,鹏博士进一步解释:一方面资产出售给有真正需要的受让方,通过资金、资源的嫁接,能让双方实现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鹏博士也能集中力量聚焦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互联网接入业务。

鹏博士100万贱卖长城宽带 摆脱巨亏拖油瓶寻求转型

鹏博士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在这次交易完成后,其仍将保留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互联网接入业务。显然从整体业务看,“云办公”“云计算”等业务才是鹏博士未来发展的重心,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已无法成为其业务重心。

不过鹏博士也表示,目前其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宽带接入业务群体仍然较大。鹏博士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电信通(主营北京地区宽带接入业务)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1.85亿元。

事实上,如今鹏博士依托智慧云网等业务已经开始转型,陆续推出了“云办公”“云会议”“云交换”“云链接”“云计算”等多项云服务解决方案,涵盖教育、新零售、医疗、视频、金融保险、地产、互联网企业等多个行业。

此次长城宽带股权转让被认为是互联网接入业务轻资产转型的重要环节,是鹏博士去运营商化,从重资产运营商全面向轻资产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步。

作为长城宽带的新控股股东,中安实业的经营范围包括“从事信息科技、医疗保健产业、旅游业、教育业、现代物流业、养老产业领域内的投资(具体项目另行申报);从事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5G 技术、区块链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自有技术成果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中安实业方面表示,在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后,长城宽带仍继续进行正常经营,团队不变、服务不变,中安将基于自有优势利用长城宽带下属城市运营渠道优势及地推人员的组织优势,为社区用户生活服务提供一站式网络产品采购体验。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