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周鸿祎:未来网络战将成战争首选 必须用作战角度看待

时间:2019-08-19 15:10:41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新浪科技
  • 编辑:liyunfei

今日(8月19日)2019 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开幕。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演讲中指出,未来网络战将成为战争首选,因为这场战役“成本低、效果好、烈度可控。把你打伤,你都不知道是谁打的”。

周鸿祎:未来网络战将成战争首选 必须用作战角度看待

关键技术设施将成为战场

“我们应该正视网络战的现实”,周鸿祎说,网络战存在几大特点:

第一,网络战不是科幻小说,正发生在当下。“貌似和平,但战争从未远离,只是形式不同,必须用作战的角度看待网络安全”。

第二,不宣而战。“网络战不分战时平时,渗透潜伏也是网络战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向我们宣站,但其实有很多国家正在不断发起攻击”。

第三,国家级力量入场。“目前已经有100+国家成立网军,应用到军事级技术,这是国与国的对抗”。

第四,关键技术设施成为战场。

第五,没有攻不破的网络。“漏洞不可避免,漏洞无处不在”。

周鸿祎:未来网络战将成战争首选 必须用作战角度看待

未来网络战将成为战争首选

“有些人总说,买了什么技术什么系统,就可以让网络上高枕无忧,其实这是一个谎言。漏洞包括技术漏洞和人的漏洞。因为有了漏洞,系统就一定会攻进来”,周鸿祎认为,应对网络战已经迫在眉睫。

首先,谁是间谍:答案是“敌己在我”。“也就是说,敌人已经进来了,已经潜伏在基础设施的网络里,只是你还不知道”。

其次,易攻难防。“网络战攻防不平衡,资源向攻击方倾斜。防住一百次攻击,只要有一个缺漏,就证明失败了”。

再次,网络战还是一个整体战。“不分军用民用,不分国家、企业和个人。安全是一个整体,越来越难以隔离”。

同时,网络战又是超限战和秘密战。

周鸿祎说,网络战手段之多,无所不用其极,并有“长期谋划,瞬间致瘫,来无影、去无踪、难以溯源取证等特点”。

他认为在未来,网络战将成为战争首选。因为这场战役成本低、效果好、烈度可控。“把你打伤,你都不知道是谁打的。我预计下一个五年,将看到更多的网络安全威胁”。

周鸿祎:未来网络战将成战争首选 必须用作战角度看待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