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手机屏幕沾水后会失灵?"手机贴膜"不背这个锅

时间:2019-03-30 15:38:47
  • 来源:网易知否
  • 作者:韩一冰
  • 编辑:newtype2001

大家一定经历过这样的情景,当手汗过多,或手不小心沾水后操作手机,经常会出现屏幕失灵的情况,很多人将其归咎为手机贴膜,但事实并非如此。

手机屏幕沾水后会失灵?

其实手机的屏幕分为电容屏以及电阻屏,如今出现湿手操作屏幕失灵情况的基本都是电容屏,电阻屏有两层导电层,在两层之间有许多细小的透明隔离点把两层隔开绝缘,当手指按压屏幕时,两层导电层在触摸点位置就有了接触,控制器就可侦测并计算出位置,听起来对于汗手党来说,想要湿手操作,电阻屏或许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不过电阻屏虽然能够支持湿手操作,但其在响应速度,触控灵敏度以及色彩展示上,与电容屏都有着明显的差距。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供应链价格下调,廉价的电阻屏如今基本算是退出了历史舞台,利用人体的电流感应进行工作的电容屏成为了主流,我们在享受到电容屏爽快灵敏的触控效率时,自然也要承受它的一些小瑕疵,无法湿手操作显然正是其中之一,那么电容屏手机为啥不能湿手操作呢?

从原理上来看,电容屏四边均镀上了狭长的电极,当用户触碰屏幕时,由于人体中含有大量电解质,在特定情况下可以安全地传导微弱的电流,用户触摸屏幕时表面会形成一个耦合电容,对于高频电流来说,电容是直接导体,于是手指就会从接触点吸走一个很小的电流。这个电流分从触摸屏的四角上的电极中流出,并且流经这四个电极的电流与手指到四角的距离成正比,控制器通过对这四个电流比例的精确计算,得出触摸点的位置。

简单来说就是用户摸哪儿,哪儿就有反应,而当屏幕沾水后,因为水的可导电特性,当水接触到屏幕,手再去摸,电流就会被影响,所以上面的计算就不准了,会很容易出现屏幕漂移的情况。

讲到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并不是所有电容屏手机都惧怕沾水,一般来说,电容屏幕分为两种,一种是自电容,另一种是互电容,相对来说,自电容的算法容易处理这种问题(简单的说就是自动忽略水带来的电容),抗性会强一些。但是自电容只能做虚拟两点,现在的手机都是至少5点的互电容了,对互电容来说,触点响应一般不包括信号强度值的参考,水滴的问题就会比较明显。

当然,目前也有一些三防手机能够支持湿手操作,这种手机基本都是通过增强信号处理精度和采用更高刷新频率的方式,使其能分辨很小的信号变化。这样即使水在屏幕上形成了导电面,但手点下去的时候导电面中依然会在手指的位置形成一个微小的信号差异,以此确定触摸位置,可惜我们常用的手机除了要考虑湿手操作,还要考虑很多其他的因素,而无法湿手操作似乎并没有成为厂商认定的用户使用痛点,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保证手指及屏幕的干爽,然后等待科技进步了。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