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Xbox游戏通行证或上架Switch?微软与任天堂将获双赢

时间:2019-03-14 19:14:32
  • 来源:3DM编译
  • 作者:druiber
  • 编辑:newtype2001

之前有传闻称微软正在与任天堂谈合作,打算把Xbox游戏通行证通过云技术推向Switch主机。而在此之前,微软和任天堂已经有过多年的合作基础,比如上个月报道的微软跨平台Xbox API将允许Xbox Live在Switch上运行,从而支持第三方通过Xbox Live在Switch上运行Xbox程序。

Xbox游戏通行证或上架Switch?微软与任天堂将获双赢

虽然早有迹象,但这些传闻依然让人感到惊讶,许多人最开始都表示不相信,但许多游戏和科技媒体都分别从不同的消息来源听说了相同的动向。真相还是有点扑朔迷离的,微软如果真的将他们的服务推向Switch,那将意味着所有Xbox主机独占游戏也都将登陆Switch,比如《奥日与黑暗森林》《茶杯头历险记》等等。在各大主机厂商都在强调“独占”作品的时候,为何微软反其道而行之,把自己的“独占”作品推向其他硬件平台?任天堂从中又能得到什么好处?着是否意味着主机游戏市场格局大洗牌?

我们来由浅入深地看这个问题,首先,微软为何要这么做?如果用传统的主机销量作为衡量标准,微软这种做法无异于给别人做嫁衣。但问题的关键是,微软已经跳出了传统思维,他们已经切换到了新的战场,因为微软作为一个科技公司而不仅仅是游戏公司,有着完全不同的计划。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微软最主要的业务是软件和服务,这是它起家的领域,也是一直专精的领域。微软一直以来都注重软件平台的统治力。即使在Windows和Mac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微软也照样在Mac上推出了Office和IE浏览器。当微软力推Windows Phone的时候,他们照样为iOS和安卓设备推出了移动版Office、Outlook、Edge和Xbox app。微软的云服务Azure也同样是不分硬件平台,因为微软很清楚,云技术的优势就在于,不论你使用哪个平台,都能享用到同样的云服务。最近微软甚至开始关照起Linux系统。

Xbox游戏通行证或上架Switch?微软与任天堂将获双赢

微软的确曾在Steve Balmer和Satya Nadella执政的时代尝试过坚守硬件平台,但现在的微软已经彻底转型成了不看硬件的软件平台提供者。简单地讲,微软不卖硬件,他们不在乎硬件销量,甚至也不在乎你是否用Windows,他们在乎的是,不论你用什么硬件,不论你用什么操作系统,你都躲不过他们的软件和服务。这就像他们为Mac提供Office,为安卓提供Edge一个道理。微软并不是想把用户招揽到自己门前,而是去往用户聚集的地方,并成为用户的默认选项。具体表现上,微软已经不再用软件销量作为业绩衡量指标,而是用月度活跃用户数量。所以,虽然微软的游戏部肯定想尽力挽回Xbox的销量,但他们侧重于软件和服务的经营理念肯定和主体是一致的。

总而言之,微软不是游戏公司,是软件和服务公司。游戏不是微软的核心业务,但他们说“游戏对我们很重要”也是真心话。毕竟游戏也是一种软件,而且还是利润很高的软件。但游戏不是微软的全部,Xbox不是微软的全部。

对微软来说,Xbox只是一个终端,他们通过这个终端提供自己的软件和服务。这个终端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因为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软件和服务所需要的环境来定制这款硬件,而且这个终端也是一个绝佳的用户入口。但Xbox永远都不曾是微软的核心业务,也不是盈利手段。Xbox硬件的利润微乎其微,有的时候甚至是赔本赚吆喝。Xbox的销量并不能带来直接收入,带来收入的是进入生态系统以后的消费。这一点和索尼、任天堂并无二致。

搞清楚这一点,我们再来看微软、尤其是Xbox部门的转换。在过去的几年中,微软已经开始重视Xbox游戏通行证,微软明确表示他们希望游戏通行证成为游戏市场上的Netflix。这是很高远的战略眼光,微软的意思可能是说要成为全球化多平台的一线服务提供者,也可能是说要通过云技术和串流直播实现云游戏。

Netflix走到今天,地位已经不可撼动。市场上几乎所有能联网的显示设备(除了Switch)都可以看Netflix。而且Netflix的订阅价格很便宜,每个月只要10-15美元。所以在低价格、易获取、庞大内容库的推动下,Netflix成为了最大的赢家。任何想要和Netflix竞争的公司都需要在上述三方面同时超越Netflix,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微软的Xbox游戏通行证符合上述两个要素,它的内容库虽很优秀,而且每个月都在增长,它价格同样是每月10美元,绝对比单独购买游戏更超值。目前微软Xbox游戏通行证唯一的短板就是用户入口。目前Xbox游戏通行证只登陆了Xbox One主机,而Xbox One在当下三大游戏主机平台里销量最低,用户基数最少。虽然微软已经宣布Xbox游戏通行证将会登陆Windows 10 PC,但目前还未公布具体时间日程。而相比之下,Netflix则覆盖全平台。

所以微软宣布的xCloud计划才显得格外重要。通过xCloud,微软Xbox游戏通行证将有潜力覆盖全平台。想象一下所有手机玩家都能用手机玩到Xbox游戏通行证里的游戏,那才是真正庞大的用户群体。

目前任天堂Switch拥有3000万用户,这里面还有一些是Switch+PS4的双机用户。这些用户本来是根本没意愿也没机会接触微软Xbox游戏的,但Xbox游戏通行证登陆Switch以后,微软就有机会从这些用户手里收走每月10美元,而且还有可能让他们逐渐习惯Xbox游戏生态系统,离不开微软的朋友列表和成就系统。如果一个8岁小朋友在玩Switch的时候入了Xbox的坑,那么在他/她12岁生日前许愿生日礼物的时候,基本上是不会考虑PlayStation了,反而有可能会考虑Xbox。事实上他/她无论入手哪款主机,可能都会继续付费订阅Xbox游戏通行证。

所以微软从中受益匪浅,虽然他们输掉了主机硬件的竞赛,但通过Xbox游戏通行证,他们创造了一片新的战场,软件平台的市场。Xbox主机将继续作为硬件终端和用户入口参与硬件领域的竞争,因为有一部分玩家追求原生4K的沙发游戏体验,Xbox主机是为了最极致游戏体验而存在的。所以Xbox游戏通行证的推广并不影响Xbox主机硬件的发展。即便所有平台都能玩Xbox游戏通行证里的游戏,肯定最后还是Xbox主机的效果最好。

接下来我们看Switch为什么愿意接纳微软Xbox游戏通行证。任天堂是一家专业的游戏公司,除了游戏和游戏机不做别的。目前Switch平台有第一方独占大作,也有许多第三方独立作品,但缺少的是第三方3A大作。微软Xbox游戏通行证的加入一举解决了这个问题。许多观望中的潜在玩家将会在入手Switch的时候打消更多顾虑,Switch主机将在PS4面前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此外,任天堂方面应该肯定会把Xbox游戏通行证放在他们自己的在线服务门槛后面,这也增加了他们自身的收入和用户投入度。

Xbox游戏通行证或上架Switch?微软与任天堂将获双赢

任天堂是一家较为传统的公司,他们虽然也转型到了手机平台,但在服务方面始终慢半拍。任天堂从来都不企图让玩家订阅服务,而是稳扎稳打地做游戏、卖游戏(Switch Online服务只是游戏的附属)。可以说任天堂是微软的反面,任天堂做服务是为了卖游戏,而微软做游戏是为了卖服务。所以只有任天堂做得出《塞尔达传说》和《精灵宝可梦》系列。双方有各自的特点和优点,这次合作可以让双方取长补短,互惠互利。

如果这次合作顺利,那么我们很可能将见证游戏行业的新时代开端,我们从未见到过两家游戏主机厂商有过如此深入的合作与共生。微软将打造出一个软件云平台,有潜力面向全部联网硬件进行串流云游戏。而任天堂的主机将拥有第一方独占、微软独占、精品独立、以及大多数第三方作品的优势,很大幅度改变了主机市场的竞争格局。

Xbox游戏通行证或上架Switch?微软与任天堂将获双赢

接下来我们要看索尼的反应,如果索尼顶不住微软Xbox软件平台的压力,也面向全平台推出自己的PS Now云游戏服务,那么三大主机可能会趋向于同质化,无论你买哪一款主机,都能玩到其他平台的独占,差别仅限于云游戏的画质。如果索尼坚守自己的底线,用PlayStation金字招牌的独占大作与微软第一方工作室集群和任天堂进行对抗,无疑又将是一场难解难分的较量,只不过这次索尼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原来的三足鼎立很可能会演变成二打一。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微软Xbox游戏通行证登陆Switch目前还只是传闻,具体什么时候发生、能不能发生还不十分确定。如果真的发生了,就将是撼动业界的大事,很可能会左右未来几年的行业走向。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