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外媒评手机进化史:未来并不仅仅属于智能手机

时间:2019-01-13 19:28:28
  • 来源:腾讯科技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newtype2001

十几年前的这一周,史蒂夫·乔布斯(SteveJobs)登上舞台,向世界推出了一款革命性的新产品:第一款苹果iPhone。

这款开创性的设备以及随之而来的竞争对手,改变了人们沟通、订餐乃至打车的方式。智能手机取代了个人电脑、MP3播放器、数码相机和地图,对整个科技世界进行了重新定位。移动经济诞生了。

外媒评手机进化史:未来并不仅仅属于智能手机

如今,智能手机至上的时代似乎已经开始衰落。这些设备不会马上消失,但它们对消费者的控制正在减弱。全球销量下滑和创新发展的匮乏,突显出这个成熟行业面对的痛苦现实:智能手机看起来不再那么智能了。

过去,智能手机就像是一股向心力,从手电筒、计算器到游戏机等几十种设备那里汲取灵感和功能,但如今,这种功能性正从手机飞到拥有嵌入式智能连接的其他产品上。手表现在可以发短信和表情符号了;电视既能说话又能听;语音控制的智能扬声器也可以用来订购纸尿布。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 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里,正可以播放音乐、定闹钟或下载应用程序的在用“互联”设备数量翻了一番,达到142亿台。这一数字中不包括智能手机。

变化最大的是智能手机这种设备的整体地位,软件公司和企业曾经需要智能手机才能接触到移动用户,消费者曾经也需要这样的设备来访问企业服务。现在,智能手机的这种排他性已经扩展到了语音应用、汽车信息娱乐中心和可穿戴设备。

研究公司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韦恩·林(Wayne Lin)表示:“我们甚至可能需要用另一个词来形容智能手机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因为当‘智能’无处不在时,这个词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就像个人电脑的发展曲线一样,现在的智能手机已经不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必需品,整个行业正在进行的是一种深入社会底层的竞赛。由于华为和小米有能力以更低的价格生产类似设备,导致苹果和三星等行业巨头的高端手机可能会被同化。

iPhone问世12年后,世界上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拥有智能手机。尽管如此,从印度尼西亚到巴西,贫困地区仍有数十亿潜在的智能手机消费者,但其购买力较低。与此同时,美国等较富裕国家的市场已经饱和,随着设备的改进速度减缓,许多消费者已经决定自己不需要每次都跟随新产品进行新的升级。

就在2015年,智能手机年出货量还能够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现在好日子一去不复返:2017年底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开始出现下滑,去年全年一直为负增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年出货量下降了16%。

本月早些时候,苹果公司罕见地下调了季度营收预期,理由是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低于预期。三星随后也发布警告称其第四财季营业利润将下降29%。作为一家手机制造商以及智能手机零部件供应商,三星感受到了来自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双重压力。

24岁的曹玉倩(音译)是上海的一名学生,她早就养成了每年买一部新手机的习惯。现在她所使用的iPhone 8Plus是她用的第10部苹果手机。但今年她并不急于升级,因为升级到下一代iPhone意味着手机前端的实体Home按键将不复存在。

还有另一个原因。“现在有点贵了,”曹玉倩说。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上周还在强调,该公司的产品线很强劲,并吹捧苹果在iPhone业务以外取得的成功,诸如AirPod无线耳机和Apple Watch等可穿戴设备的销售业绩。

印度的情况有所不同。印度每四人中只有不到一人拥有智能手机,而且智能手机用户群的增长速度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快。但市场研究公司IDC表示,当地市场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约为160美元,是世界上大多数智能手机通常售价的一半。

外媒评手机进化史:未来并不仅仅属于智能手机

上周,一位农民在印度斋浦尔的一次集会上自拍。

在发达市场,智能手机的使用率可能已经达到了上限,因为在科技行业承认他们的产品可能会上瘾、引发焦虑、分散司机注意力以及影响就餐沟通之后,很多消费者打了退堂鼓。

例如,苹果公司和Facebook就开发了跟踪用户屏幕时间的系统,并在用户达到预设限制时通知他们。

32岁的布莱恩·麦克尔哈尼(Brian McElhaney)是纽约的一名演员、作家和导演。他非常关注自己的智能手机使用情况,去年其放弃iPhone转而买了一部35美元的翻盖手机。他只有在晚上需要访问社交媒体应用程序来发布工作内容时,才会拿起停用的智能手机,并说现在自己可以几天不碰它。

麦克尔哈尼在谈到智能手机时说:“我全身心投入到这项技术中,却不知道它会对我造成什么影响。”

德勤(Deloitte)会计师事务所对世界各国总计53,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在醒来后5分钟内就会看手机,约20%的人表示,他们每天查看手机的次数超过50次。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美国人平均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约为2小时33分钟,比前一年增加了约7%。但该公司表示,增长速度比前几年有所放缓。

2007年,时任苹果首席执行官的乔布斯在旧金山Macworld博览会上推出iPhone时,人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第一次向他们展示了如何通过在屏幕上滑动手指来解锁。当他用手指在手机里翻看音乐文件时,人群再次欢呼起来。

从自拍相机到防水设计,再到特大号屏幕,多年来手机制造商经常会用新技术新功能让消费者惊叹不已。然而,早期繁荣已经满足不了受无线充电或增强现实诱惑过的广大消费者。

外媒评手机进化史:未来并不仅仅属于智能手机

时任苹果首席执行官的乔布斯在旧金山Macworld博览会上展示了第一部iPhone,当时的观众惊叹不已。仅仅12年后,这些功能就变得平淡无奇。

随着进步变得越来越大,苹果和三星与华为、小米和步步高等中国竞争对手的差距一度相当之大。但随着后者的进步,这些中国竞争对手已经迎头赶了上来。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称,中国厂商首次突破出货量半数门槛,现在生产的智能手机占世界手机出货量的大头。

整个手机行业对即将推出的下一代5G网络还抱有希望。据悉5G网络的速度可能会比4G快100倍,将为智能手机带来新的用途,并吸引人们进行大规模升级。智能手机的一些变化将包括更好地与汽车、厨房电器和家用电子产品进行同步。

“我认为智能手机的效用并没有达到顶峰。我认为它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语音技术开发平台Aiqudo的首席执行官约翰·福斯特(John Foster)如是指出。

虽然兼容5G技术的智能手机预计将在今年早些时候面向美国消费者发布,但目前运营商仍在升级他们的网络。到2019年,美国可能会有一些提供5G网络服务的地区,但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消费者和企业的广泛采纳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

从智能扬声器到家用助理,再到联网冰箱,智能家居设备提供了查看天气或通过食谱吸引消费者的功能,但智能手机直到最近才开始实现这些功能。

32岁的华盛顿联邦政府检察官迈克尔·伍兹(Michael Woods)说,他的新年决心是减少观看屏幕的时间。从某一方面讲,这也是他自己的两个智能扬声器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所帮助他的。“不是因为我想扔掉我的手机,而是因为我想有更多的存在感,”他说。

联网设备的广泛性使得抛弃这一切变得更加困难。但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研究智能手机使用问题的研究员凯·卢科夫(Kai Lukoff)表示,更多新产品对人们注意力的吸引不同于智能手机,这可能使得人们对手机发出的一系列通知感到愤怒。“比如说使用智能扬声器时,它只会响应我的请求,”卢科夫说。

Verizon上周表示,越来越多的儿童开始拥有智能手机,新的年轻用户为公司第四财季超预期的用户增长做出了贡献。但这些设备不再是儿童和青少年进行私人社交的唯一途径,他们中的许多人现在都更喜欢自己配有耳机的平板电脑和游戏系统,让他们可以定期与没有手机的朋友们交谈。

智能手机制造商必须证明,他们可以从一些消费者眼中的相机、电池和安全功能的边际改进中脱颖而出。

外媒评手机进化史:未来并不仅仅属于智能手机

2015年的加州帕洛阿尔托,苹果专卖店里的一名幼儿手中攥着一部新iPhone。

65岁的里克·伯科维茨(Rick Berkowitz)住在圣路易斯,他用自己的新款iPhone XR监控股票,在电视上播放瑜伽视频,并和孙子孙女们视频聊天。但除了用面部识别解锁设备外,这些功能并没有真正打动他。

经营着对冲基金的伯科维茨说:“我个人认为,所有这些手机都和个人电脑一样达到了顶峰。”

科技公司、无线运营商和智能手机制造商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推出下一代转型技术。

“什么都不会消失。需要有一个设备一直与你在一起,以远程控制你的生活。目前我们将其称之为智能手机,”跟踪智能手机行为的App Annie公司区域总监耶德·丹(Jaede Tan)说。“它是不是会变小,放在你的手腕上,放在你的嘴巴后面?也许吧。这一概念必须保持不变。”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