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评论:为中国“假宽带”辩护的“强盗逻辑”

时间:2011-12-25 18:54:51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KingJulien
  • 编辑:ChunTian

    “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都在使用假宽带”——来自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这个调查结果,让1亿多网民很伤心。一片质疑声中,也有专家出面力挺说,像这种宽带速度不符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有,而不是只在中国有,不能说是“假宽带”。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就表示,如果说假宽带,全世界都用的是假宽带。(据2011年 12月25日《北京晨报》)

    专家作为某个行业领域里的权威人士,对一些行业现象和问题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知情权和发言权。其对某个问题的见解,既能解疑释惑,指点迷津,赢得称赞,也会引发质疑,带来混乱,遭人唾骂。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的“假宽带并非中国独有”之说,恐怕就属于后者。

    对于专家反驳“假宽带”的说法,人们有理由做出这样的解读:既然宽带实际速度不符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存在,而不是只在中国有,那么“假宽带”的存在就是合情合理的,“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都在使用假宽带”也是正常的,那怕是世界上还有一个地方存在宽带实际速度不符的情况,中国的不合理就有理由是合理的,就可以继续坚持下去,人们不必为此大惊小怪。

    换句话说,只有中国的宽带实际速度不符成为世界唯一个例时,我们才能考虑改变,中国的宽带速度将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变为合理的。也就是说,在追求宽带实际速度相符上,中国要做世界的后卫,请网民们忍耐吧。这纯属是浑蛋逻辑。

    然而,中国宽带对“世界存在”并非一律“向右看齐”,而是采取亲疏有别实用主义态度。与宽带服务“缺斤少两”相比,网民深感“伤不起”的就是“高网费”。互联网数据中心报告显示,全国固网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实际折合13.1美元,算下来,国内的网民实际每月为1Mbps宽带的支出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香港的469倍。中科院互联网专家吕本富说,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把宽带像自来水一样变成一种公共服务了,甚至有的国家提出宽带可以不收钱,实际上是作为社会福利的一部分了。

    在宽带服务收费上,中国连越南都不如,确实让人汗颜啊!但最令人汗颜还是,目前世界上有许多的国家和地区对宽带用户提供优惠便捷的服务,中国宽带却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装聋作哑。既然专家主张世界有的,我们也可以有。世界没有了,我们才能没有,可是世界上已经有低收网费,甚至是不收费,中国为什么就没有呢?宽带企业怎么就那么懒得与之接轨了呢?相关专家怎么就不在这方面据理力争为民代言了呢?

    如今,无论是在网络论坛上,还是在微博上,网民宽带服务“缺斤少两”和“高网费”的热议随处可见,甚至言辞很激烈。《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显示,全国固网宽带用户平均上网速度为199.3KB每秒,与名义速度差异极大。在固网宽带环境下,用户在玩网络游戏、下载文件时对网速最不满意。在移动网络环境下,用户玩网络游戏、使用视频APP时对网速最不满意。

    就此,网友“不大忽悠”说:我是山西大同绿洲小区的电信用户。一到晚上很难上网。因不好上。经常气得我关了电脑。白天上班不在家,晚上上不去,一年白交网费,这事有人管吗?

    解决“假宽带”、“高网费”问题,需要在修正国家宽带建设理念、企业确立用户至上的思想、健全法规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加大政府管理和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持续下气力,尤其是要把它当成社会的公共服务产品来做大做强。当然,相关专家也要多献好主意,别出馊点子。

作者:徐云鹏@金羊网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