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力量 中年大叔给npc戴帽《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测评

四氧化三铁

2017-09-23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四氧化三铁

评论:
任天堂最近在纽约举办了NES经典版重发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是买经典机型,也包含了《超级马里奥:奥德赛》等大作的试玩会。

    编者按:任天堂最近在纽约举办了NES经典版重发活动,当然此次活动不仅仅是卖经典机型,也包含了即将上市的《超级马里奥:奥德赛》等大作的试玩会。滚石旗下的游戏频道glixel对此也进行了试玩评测,老任的发布会一向规章严苛,对于披露内容也要审核再三。幸运的是,本次游戏内容允许被公开,以下就是glixel记者Ben对《超级马里奥:奥德赛》的试玩报告。

    我并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喜欢将罐子依次叠高成金字塔的模样,就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这样摞起的物体就不由自主地将其破坏。游戏世界里,我操控的马里奥,也变成了我行我素,全速冲向下一个目标的急性子。我怀疑这两件事一定有着特殊的联系。

    《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是这样的一款游戏:玩家很容易着迷于色彩丰富的世界,甚者有些朋友会觉得这些都是毫无意义的交互,反而让人们在琐碎的细节中花费了太多时间。但是我们眼中的《超级马里奥:奥德赛》却是一个有关世界,有关无尽玩法、漫长冒险,有关花费上百个小时寻找、变形与交流的游戏。游戏的“创意支柱”充满了艺术性,并通过翻新的游戏机制、多样的色彩艺术、灵巧的解密方法加以呈现。

    你也会发现,《超级马里奥:奥德赛》的世界中布满了你可以踢踩的豌豆、推倒的罐子、截取的图画。原因很简单,它的自由度太高。在纽约最近举办的一次任天堂活动中,我得以对《超级马里奥:奥德赛》进行了试玩。让我开心的不仅仅是游戏的“支柱”,也有这些让我分散精力的小细节。

    宴会王国

    为了配合宣发战略,任天堂的发布会对于屏摄内容都有着严格限制。但是这次我依然可以谈谈游戏内容,这一切则都要从“奥德赛”的开场动画说起。库巴又对碧池,哦不,碧琪公主动了心思,将其五花大绑带回城堡,得知自己的心上人再次被恶龙纠缠,马里奥与充满智慧的变形帽组队,再一次踏上了解救公主的冒险之旅。

    为获力量,中年大叔不惜给npc戴帽《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测评

    游戏的开头自然是向玩家介绍“马里奥与会说话的帽子”之间的游戏机制,故事则发生在这顶帽子的故乡星球上。

    接下来,我们需要在游戏中进行深入探索。首先进入的世界名为“宴会王国”,这里的居民都是会说话的餐具。我们在解谜、自由奔跑的过程中,总是要让马里奥通过扔帽子触发事件或获得物品。这样做了之后,被控制的物品立刻就长出一撮小胡子,生出一对蓝眼睛。状态焕然一新的马里奥就可以顺利进行任务了。当马里奥用帽子控制新角色后,他也会增加相应的能力,比如说,在岩浆中游泳、水下呼吸、和伙伴叠罗汉等等。在宴会王国中,我就通过获取叉子的能力,在悬崖峭壁上行动自如。

    在这个首章世界中,我的注意力主要放在收集地图标记出来的“紫月亮”上。宴会王国中,这些物体表示你解决了包括“穿过岩浆”“登上山顶”等十分基础的谜题。整个世界就是3D画面与视角下,传统平台跳跃与难度适中的解谜结合的产物。

    叙事VS玩法

    在探索世界、寻找物品与自由跑图、控制人物并获得乐趣上,游戏似乎达成了平衡。在《孤岛惊魂》或《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中,不少朋友从未真正完成过设计杂乱的任务(仅仅比点击开始好一点)。但《超级马里奥:奥德赛》在任务与自由度的比例调和上做得不错。

    是的,宴会王国中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马冲进商店,检查可供购买的外套与帽子款式。当然,我一直在踢撒满在路上的豌豆。这并不是处于无聊或者不良的目的,恰恰相反,我只是在想干嘛不这样做?这也许是任天堂第一次尽力提供丰富的技能与地图元素,来引导玩家将注意力分散,别仅盯着线性的故事情节。

    为获力量,中年大叔不惜给npc戴帽《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测评

    发现登上山顶的唯一方法就是获取叉子的能力后,我便用手轻轻一掸帽檐,慢悠悠地在峭壁上沿着黑白棋的方向行走。也许直线行走,目标离我只有一步之遥。

    《荒野之息》毫无疑问让我眼前一亮,但它并没有成功将我代入故事中去。也许这偏离重点,但荒野之息可以这里做得更好。越来越多的游戏向更为开放的世界倾斜,创作者需要理解“诱导的艺术”而非“强迫的暴力美学”,让玩家在故事中发掘游戏提供的一切。

    海边

    游戏中还有Boss战与迷你Boss战,在考虑打倒越来越强大的敌人之前,我们首先要做到让自己活下来!

    在宴会王国晃荡了45分钟后,我离开了大屏电视,从掌机端进入新世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Switch小屏并未让我感到不协调,我甚至没有发现太多保真度的改变。但是在换回大屏电视后,我才发现游戏的画面好了太多。

    为获力量,中年大叔不惜给npc戴帽《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测评

    在会议桌上,我在一个稍显倾斜的支架上与Switch开启了接下来的奥德赛之旅。我移动到另一个存档点,这儿名叫海边。宣传动画中就以这段为例,最近“马里奥大叔的不雅照”——”震惊!任天堂再破下限,马里奥被迫露点”——的调侃也源于此。

    幸运的是,"海边"区域的元素十分丰富,我们不必浪费时间在“马里奥是不是还有肚脐”之类的问题上。

    为获力量,中年大叔不惜给npc戴帽《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测评

    “宴会王国”中我们遇见的是会说话的餐具,“海边”则是我们捕获蔚蓝色海洋生物的场所。任天堂取名为“Cheep Cheeps”的金鱼,则是我们探索此关最便利的工具。我们可以在水道中自由穿行,不必考虑缺少氧气的科学问题。

    你能够用帽子控制大部分物体,但并非全部敌人都会听你指挥。在我有限的游戏时间中,我并不能明确告诉你哪些能被控制,哪些不能。但只要简单尝试一下,所有的困惑就会被揭开了。像一只Cheep Cheep(吱吱)在海底自由穿行时,我很快就发现会让人触电而死的水草无法被捕获,但是像鱿鱼一样的小黑球则可以。

    为获力量,中年大叔不惜给npc戴帽《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测评

    由于游戏时长的限制,我在“海边”的探索时间不如“宴会王国”那样充裕。我甚至感到生气,因为在有限的时间内,阐述内容如此丰富的怪卡本就是天方夜谭。举个例子,我发现“斯芬克斯”(狮身人面)躺在深海洞穴中,等待我去提问;或在水里碰巧撞上了游戏内的迷你游戏——2D平台游戏——3D与2D的切换,嘿嘿,有点意思。

    照相模式

    也就是在“海边”世界中,我体验到了游戏内置的照相模式。玩家可以在任意时刻静止并自由移动镜头,调整完滤镜,贴上贴纸后,我们便可以保存图片了。由于这随时随地都能进行,所以我们往往能截出许多马里奥♂内涵的图片。许多网络流传的“奥德赛”截图就是游戏内的保存图像。

    为获力量,中年大叔不惜给npc戴帽《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测评

    在“海边”还有形式多样的物体等待被收集,boss等待被羞辱,但是由于我投入了大量时间在游戏2D模式、拍照修图与到处游泳上,这些主线内容反而涉及不多。(不就是Loot、找弱点空地那老几样吗!)

    《超级马里奥:奥德赛》是一款具有探索精神、且3D效果卓越的出色游戏。在和该作共度的时光中,我就像掉入了色彩斑斓,创意无限的世界,里面充满了设计巧妙的谜题与机关。最关键的无疑是通过给别人“戴帽子”的方式让对方感到“沮丧”并控制角色,全新的交互方式让马里奥与周围世界的联系更加有趣。  

    3DM 评分:8.0

    超级马里奥:奥德赛

    Super Mario Odyssey
    • 开发者:Nintendo
    • 发行商:Nintendo
    • 支持语言:简中 | 繁中 | 英文 | 日文
    • 上线时间:2017-10-27
    • 平台:Switch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