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迟到的回忆之LPL五周年

我是老瓜皮

2018-03-29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皮而不瓜的老瓜皮

原创投稿

评论:
3月17日,本是一个普通的LPL比赛日。但由于LPL五周年纪念活动,它又变得有点特殊。

    在这一天,解说席上特邀嘉宾替代了官方解说——笑笑和西卡。长毛这个老解说虽然站在主控位上,但他心里很清楚,今天解说台的主角并不是自己,而是身边两个无论体重还是资历都更有份量的男人(当年的胖瘦仙童,如今俩人体重300斤起步)。

    比赛也加了一场——五周年表演赛,十名选手分别是草莓、Lucky、玉米、微笑、卷毛,Gogoing、Kid、昊凯、娜美、诺夏。场上十人选的十分具有深意,他们不仅是LPL老中两代人的缩影,同时也是竞技体育的缩影。草莓、微笑、大哥、卷毛代表着当年的成功一代,拥有着辨识度极高的成名英雄(大哥的越南鳄,微笑的EZ,草莓的奥拉夫),拿下过很好的成绩,最终满载赞誉离开赛场;小孩、昊凯与玉米代表着赛场上的“凡人”,他们因为一些原因(小孩的抗压能力,昊凯的队友,玉米的天赋),就是和冠军永远有那么点距离,他们永远都不是聚光灯下的主角。虽然他们也很努力,但在这个圈子里,努力并不一定会带给你成功,竞技体育就是如此的残酷;娜美和诺夏代表着中国电竞迅速崛起后的“迷失一代”,他们在大量资本融入电竞圈的背景下,完全找不到自己作为选手的真正意义。一碗牛肉面,让娜美的奥巴马连吃三勾,葬送两万经济优势,把胜利拱手让给台湾同胞。诺夏,一个把退役与复出当成吃饭喝水的男人,一个被电竞圈耽误的顶尖coser;Lucky则作为二代目,代表着LPL最不可或缺的角色——背锅侠。S3总决赛上,他一手无脑的蜘蛛或皇子,使其成为万千网民倾泄负面情绪的最佳垃圾桶。当时的人们,同时心照不宣地忽略了战术思路上的整体落后(打架与分推),三条线的对线都占不到优势(SKT无脑三BAN——安妮、鳄鱼、小鱼人)等客观事实(此等默契,我不得不为之赞叹)。这场比赛本身虽然没有什么看点,双方阵容的巨大差距使得这场比赛完全就是鱼人秀技的舞台。但看着台上那些老家伙打比赛,这本身就是一种享受。看着他们每个人的面庞,那些美好的回忆便会瞬间涌上心头。

    王朝的没落与复兴——看两代人的传承

    我是一个老60E,看的第一场WE比赛是2012年底的G联赛总决赛。那时候还没有LPL,WE刚赢下IPL5。国内赛区仍是双雄争霸的年代。在那场比赛中,WE与IG鏖战5盘,最终WE险胜对手,夺得冠军。看着舞台中央那五个年龄和我差不多大的年轻人,我的好奇心开始不断催促我去了解他们的过去。在这之后,世上便又多了一个60E。

    在跨入新纪元后,LPL拉开序幕,选手们终于拥有一个专属于他们的舞台。我本以为这个舞台的主角仍会是WE,但我还是低估版本改动对比赛节奏的影响以及新生队伍的冲劲。在新赛季中,死歌与卡牌已不再是瓦洛兰的宠儿。而版本中单——狐狸、劫对于Misaya来说,就像烬、霞之于UZI。选手很努力,但就是练不好。还有OMG,这股黑暗势力的迅速崛起使LPL迅速进入到下一个时代。而曾经48连胜的World Elite,只能无奈地成为过去式。

    如果说S3只是WE没落的开始,那么S4则是这支队伍真正的噩梦。姬星与卷毛、诺言的出走以及鼻队的退役使这支队伍在一夕之间分崩离析,过去的王者之师,如今只剩下草莓与微笑带着一群新人继续艰难前行。那一年的夏天,本来ninja的到来可以为这支残军带来一丝希望,可惜事与愿违,他与sin的决裂使WE在打赢最后一场常规赛就保级,并且那场比赛前期领先8K经济的前提下,被EDG成功翻盘(为背锅的天哈默哀三秒)。比赛结束后,“WE剑指S5”的弹幕不仅刺痛了粉丝们的心,同时也耗尽了老将最后一点心气,而微笑与草莓的退役也意味着老WE的彻底终结。

    S5赛季是一个有名的韩援时代,那时的俱乐部老板们就跟末清时期的政府一样无知,以为“器物”层面的补强便能让赛区之间的差距瞬间消失。虽然世界亚军打野Spirit与国产AD新星STYZ的加盟使新WE的纸面实力依旧不俗,但8连败的残酷现实则让这支队伍的前景再度变得岌岌可危。当时连败后,Spirit甚至在脸书上说:只要能赢一局,让我退役都行。(此时的他仍是个carry型选手,但是到夏季赛后,由于国内电竞整体环境激发了他的本性,于是他变成一个月播200小时且私生活十分不检点的打卡选手)

    春季赛第9周,WE代表LPL赛区参加IEM9,以赛区倒数第二的身份。赛前没有人看好这支传奇不再的新军,但他们自己却以此为起点,开始自我救赎。在赛场上,WE连克当时位列OGN第一与第二的CJEntus与GE Tiger。虽然最终在决赛输给TSM,但以那时的身份打出这般的成绩,也足以让人为之刮目相看。受此影响,回国后的WE越战越勇,最终挺进季后赛,还险些创造黑八奇迹(最终以2:3憾负于使用通灵术的EDG)。

    《英雄联盟》迟到的回忆之LPL五周年

    在之后的两年里,WE宛如一条从沉睡中苏醒的巨龙。S6春季赛季军,夏季赛殿军,S7春季赛更是横扫RNG夺冠。夏季赛上他们虽未进入决赛,但通过选拔赛,他们仍拿到了前往武汉的最后一张门票。时隔1792天,WE再度回归世界赛。从World Elite到Term WE,这支队伍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两代人的传承。

    《英雄联盟》迟到的回忆之LPL五周年

    从富二代的后花园到各界巨头的金母鸡,看赛事体系的进步

    从上戏(闵行校区)到太仓,从同济(沪西校区)到世博大舞台,从灵石路工业园到风云电竞馆,从虹桥天地到正大广场。五年走来,LPL比赛场馆的地段与设施等各方面条件一直都在不断地提升,观众的线下观赛体验也随之改善。而这一切条件改善的背后,则是赛事商业价值的不断挖掘与资本的大量涌入。

    LPL初期,一切都才刚刚开始。那时候没有次级联赛与第三方赛事,赞助商的数量与能力也远不如今天。整个圈子规模很小,仅是厂商负责主办赛事,俱乐部负责参赛,资金的流入还大多都得靠厂商以及校长领衔的一干富二代。当时的俱乐部运作远没有今天这般商业化,它们只是富二代的玩物,与超跑和嫩模没有太大差别。对于当时的选手来说,月薪4000+单人床+包吃(不包含奖金分成)便已是顶配。

    一年后,LSPL与德杯相继创办。次级联赛的存在,即是顶级联赛的人才储备库,也是它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德杯的存在则将顶级联赛与高校赛、城市争霸赛等基层赛事串联在一起,为其提供一个交手的平台。这样一来,一个多元、立体的赛事体系框架便算搭建完毕。

    在此之后,LPL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常规赛从BO2改为BO3,全体分为A、B两组,赛制采取同组循环+异组循环。这一系列的改革不仅成功为其挖掘出更多的竞技体育属性,同时也吸引了传统行业巨头的注意力。

    2016年,雪碧与LPL签约,正式成为深度合作伙伴,通过雪碧多渠道的宣传方式,LPL真正将其概念延伸至普罗大众的生活之中。

    2017年,赛事联盟化改革正式开始。通过设置主客场,俱乐部与各地区实业经济有了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LPL整体进入到地域化、线下化发展的全新时期,而赛事合作伙伴也从原先的战马、惠普、迪锐克斯增加至多力多滋、梅奔、英特尔等共7名来自于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一切,都在变得更好。

    结语

    五年的时间,它很短,现在回头看去仿佛也就只是一眨眼的瞬间。LPL从原先的小打小闹成长为高不可攀的庞然大物,而我也从象牙塔来到了职场;但它也很长,5年中的人与事,我没讲到的还有太多太多。在过去的五年中,有LPL的陪伴,我活的很精彩。希望在下一个五年里,它也可以越来越好!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