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月亮的魔女,谈谈《猎天使魔女》的文化与机制

四氧化三铁

2018-02-28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四氧化三铁

原创投稿

评论:
游戏音乐赋予作品生命,每个玩家恐惧、无奈、感动、激昂的情绪片段都由音乐催化。《乐谈》就想着用游戏中的音乐做个引子,简单地说说故事,聊聊游戏。

    3dmgame

    流畅、爽快、性感,这些词常被用来形容《猎天使魔女》,大尺度技能与御姐型主角总会让人浮想联翩。但这部作品同样是有“情趣”的,转场动画以胶片形式一幕幕滚动,每次地狱商人罗丹经营着酒吧,爵士乐就从留声机中流淌出来。

    《猎天使魔女》两代的主题曲都改编自经典爵士乐,也同以月亮为主题,一首是《Fly Me to the Moon》,一首是《Moon River》。 

    3dmgame

    《Fly Me to the Moon》,最初定名为《In other words》,由巴特·霍华德在1954年作曲,凯·巴拉德在1954年首次录制。《Fly Me to the Moon》是一首极受欢迎的爵士风歌曲,发布以来有无数艺术家对其进行翻唱。法兰克·辛纳屈于1964年重新编曲的版本将这首歌与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1995年,日本经典动画《新世纪福音战士》对其进行重新演绎,由克莱尔演唱的《Fly me to the moon》贯穿TV版26集,成为动画迷们的珍贵回忆。

    3dmgame

    配合《Fly Me to the Moon》,EVA片尾动画月亮倒影的ED画面意味深长

    1999年,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创作人名人堂”也正式认可《Fly Me to the Moon》的重要地位。《Fly Me to the Moon》获得了该年“杰出歌曲奖”的殊荣,该奖项每年都将授予一首歌曲,用以表彰多年来以独特方式影响人们生活的经典歌曲。

    在《猎天使魔女1》中,由比利时歌手伊莲娜诺·古哈演唱的混音版《Fly me to the Moon》与贝优妮塔潇洒、性感的形象相得益彰。“带我去月球,让我在群星间嬉戏”反映的正是贝优妮塔自由、不受拘束的态度。

    《Moon River》由亨利·曼西尼作曲,强尼·莫瑟作词,在1961年《蒂凡尼的早餐》中由奥黛丽·赫本首唱。该曲获得1961年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并于1962年获得格莱美“年度唱片”与“年度歌曲”两项大奖。

    3dmgame

    《Moon River》由奥黛丽·赫本于在1961年电影《蒂凡尼的早餐》中首次演唱

    《Moon River》被无数歌手翻唱过,其中安迪·威廉姆斯的版本最广为流传。50年代中期,摇滚乐逐步取代爵士乐成为最流行的曲种,大环境下《Moon River》的大受成功则为后人研究歌曲流行原因提供了样本。

    《Moon River》也是美国词作大师强尼·莫瑟的再出发。评论普遍认为,莫瑟透过歌词回忆在美国南部生活的童年时光,并表达了不断开拓眼界的愿景。位于他家乡佐治亚州萨凡纳市的一条小湾就被命名为“月亮河”,以此纪念他和这首歌。罗伯特·怀特在《大西洋月刊》中这样评价道:“这首歌唱给每个流浪者,也唱给每个憧憬浪漫的人。”

    短发贝姐,长发贞德,虽然人设有了变动,但《猎天使魔女2》依旧是一部融合古典宗教与现代文明的作品,流畅的打斗与混音版的《Moon River》同样十分合拍。

    3dmgame

    与魔女相关的内容大多神秘、甚至一度成为禁忌。与动漫、流行乐、电子游戏的结合也让这一形象愈发为大众熟知。无论是魔女还是月亮,之所以这些意象能频频作为素材出现,还是因为其具有的深厚文化积淀。

    1、神话

    塞勒涅是希腊神话中正统的月之女神。每当夜晚来临,她就会驾着马车驰骋在天际之间。塞勒涅极富魅力,上神宙斯、牧神潘以及凡人恩底弥翁都是她的情人。塞勒涅与宙斯的女儿名为潘狄亚,她也被冠上”满月女神“或”皎洁女神“的称号。

    在古典时期,“月之女神”塞勒涅与"狩猎女神"阿尔忒弥斯的形象有所融合。罗马神话中,塞勒涅(Selene)被称为露娜(Luna),阿尔忒弥斯(Artemis)被称为戴安娜(Diana),她们和“夜之女神”赫卡忒一起,被认为是司职“月亮”的三位女神。

    3dmgame

    神话传播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遗漏、混淆的情况。塞勒涅的形象就与阿尔忒弥斯有重合,太阳神赫利奥斯与阿波罗同样如此

    和夜晚、月亮的相关形象也让塞勒涅在古希腊的巫术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古代人相信,月亮的圆缺会对人类的生活造成影响:满月使所有事物蓬勃壮大,而亏月则阻碍一切事物发展,所以亏月有利于治病或驱邪。占星学色萨利地区的居民还相信,女巫会在月食时施行法术。直到希腊化时代,人们仍然认为塞勒涅是灵魂的载体。

    神话故事与自古以来形成的社会共识为《猎天使魔女》提供了创作养料。角色发动特殊刑罚要消耗魔法值,魔女可以自由转变成豹子、乌鸦形态都让作品散发出强烈的巫术气息。游戏的内部元素采自中世纪的魔法传说,而剧情推进则围绕“魔女狩猎”展开。“魔女狩猎”又名“女巫审判”,原本是中世纪基督教会对异教徒(受害者主要是无辜女性)开展的荒诞而残酷的迫害运动。

    3dmgame

    一代与二代中代表光明,贝姐的父亲巴德尔形象的反差,似乎也在说明那些长相奇特的流明贤者未必是反派

    游戏中的“魔女狩猎”其实传达了光明与黑暗的制衡关系。两者的存在都具有必要性,走任意一个极端都会出现问题。一代中,代表光明的流明贤者、贝姐的父亲巴尔德想要获取魔女“暗之左眼”的力量,耗尽人力物力狩猎魔女,最终被贝姐打败。二代中,贝姐的力量变得强大,反而出现了魔界生物蛾摩拉暴走失控的情况。剧情最后,贝优妮塔与童年巴尔德合力打败想让世界陷入混沌的创世神或许是制作人神谷英树想表达的:

    "要承认事物的多样性,各方要懂得合作,学会制衡。一味从己方立场打压对方,最终会引发灾难性的结果。"

    2、宗教

    月亮是宗教符号的一部分,不少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就把“星月”当做国旗图案。有这样一种说法,月亮代表古神辛,星星代表古神马杜克,他俩的信仰地区正好分布在新月地区东西两片,所以星月旗也有“我同时得到了辛和马杜克的允许以及庇护在这一地区活动”的意思。这是在伊斯兰诞生几千年前,新月沃土就已经有的崇拜和标志。

    穆罕默德出生时,正是阿拉伯人民崇尚月神的时期。因此伊斯兰教中的诸多仪式、比如朝觐麦加、巡游克尔白、亲吻黑石都借鉴了传统阿拉伯人民信仰月神的方式。

    3dmgame

    当然了,《猎天使魔女》中的教会形象更偏向于基督教,或与巫术魔法关系紧密的威卡教。作为禁忌之子,贝优妮塔由流明贤者(掌管光与太阳)与安布拉魔女(掌管暗与月亮)结合而生。月亮作为魔女力量之源,在月光照耀下在墙壁上发动“魔女漫步”的设定都具体浓厚的宗教色彩。尤其在《猎天使魔女1》中,贝姐的手臂上的饰品、武器上的标识,包括在500年前救下贝优妮塔一命的胸针怀表,都有新月图案。

    这些图案各自具有象征意义,首先是威卡教的三月图案。威卡教中的三月图案不止一种(如下图所示),它们象征着司职月亮的三重女神,既表示盈月、满月、残月的三种月象,也代指女性少女期,成年期、衰老期的生命状态。

    3dmgame

    其次,贝姐胸前的怀表则是威卡教象征魔法的Seax-Wicca徽章,由太阳、月亮与八个重要圣日组成,这也是威卡教中盎格鲁撒克逊分支的标志。

    3dmgame

    《猎天使魔女2》中贝姐的饰品变成了八芒星,八个角对应东、东北、北、西北、西、西南、南、东南八个方向,意为绝对的混沌或混沌能量的八种形态(天地风雷水火山泽)。《猎天使魔女2》中合力对抗Boss混沌神是剧情发展的高潮章节,这些展开其实已经由小小的吊饰埋下伏笔。 

    3dmgame

    3dmgame

    《猎天使魔女》是白金工作室制作的3D清版ACT游戏。2月17日,两代《猎天使魔女》的重制版在Switch平台正式发售。《猎天使魔女》系列得以继续开发离不开任天堂的资助,也因为这层关系,2014年《猎天使魔女2》WiiU平台独占让我只能通过视频与文字了解这款作品,今年的重制版也算是弥补了之前的遗憾。

    以欧美文化为背景制作的日本动作游戏风格自成一派。《猎天使魔女》系列的最大特点就是流畅。攻击过程几乎没有僵直,多样的拳脚组合最大程度保留了连招的可能性。新手玩家一周目就可以通过简单闪避、基本连招扫清敌人,顺便体验解谜、跑图、甚至射击等子版块的乐趣。

    《猎天使魔女》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魔女时刻”。在即将遭受攻击的瞬间进行闪避,魔女个体的运动时间将大幅提升,玩家能在短时间内重创敌人。这是许多老手无伤通关、高等级通关依仗的手段之一,游戏中也有许多关卡、Boss战提示你去运用魔女时刻。

    3dmgame

    但《猎天使魔女》的深层乐趣其实在Dodge Offset,也可以称其为“闪避续连”。《猎天使魔女》中的在发动连续技时,同时按住闪避键与前一个攻击键,该连续技可以在闪避后保留下来、继续释放。这一机制的目的在于保留玩法的丰富性。

    陆海空三界杂兵与体态各异的丑陋boss其实都有特定招式加以克制,但许多情况下,由于关卡难度高、连招时间紧张,玩家未必有那么多时间完成连续技。“闪避续连”的出现就让冷门招式有了发挥空间,加上《猎天使魔女》中连击计算间隔较长,使用这一方法反而更容易达成高评分。

    新手能从《猎天使魔女》中获得最直接的乐趣,老手也能寻找到继续挖掘的空间,这样的游戏自然当得起“佳作”的名号。

    遗憾的是,Switch上的《猎天使魔女2》并不支持中文,这为想要进一步了解游戏世界观的朋友筑起了一道围墙。游戏内探索日记中有不少和宗教、神话相关的名词,这些片段文字阅读久了还是让人头疼。

    3dmgame

    当然,最初打动我入手《猎天使魔女》的哪里是什么Dodge Offeset,分明是贝姐成熟禁欲的气质与色气满满的形象。经历了多次“索然无味”后,我也发现贝姐的个人魅力固然重要,但人设、机制、文化考据等各部分结合良好的游戏整体才是它口碑、销量俱佳的关键之处。

    2017年TGA公布了《猎天使魔女3》的制作决定,虽然预定于2018年发售,但具体日期公布之前一切都有变数。游戏一代的主题曲是《Fly Me to the Moon》,二代主题曲改编了《Moon River》,那三代的音乐将会是什么呢,贝姐是婀娜多姿、热爱舞蹈、享受生活的,说不定三代会选择《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3dmgame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