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维京遗风何处观——浅谈游戏与现实中的维京人

祈夜桑

2017-03-30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神游玉间

原创投稿

评论:
维京人泛指北欧海盗,因为崇尚武德常被看做勇猛作战的代表之一,如今他们早已消亡在了历史的长河里,但有关他们的影视和游戏仍活跃在我们的视线中。

    维京人(Viking),泛指北欧海盗,他们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一直侵扰欧洲沿海和英国岛屿,其足迹遍及从欧洲大陆至北极广阔疆域,欧洲这一时期被称为"维京时期"(Viking Age),在英语中,"vikingr"是在海湾中的人,而"wicing"代表海盗;"vikingr"在冰岛的土语中也意味着"海上冒险"。在古时的斯堪地区,长子继承父业后,其他儿子必须离开兄长,到远方成家立业。这使得本来就不多的可耕种地区变得越来越少。所以维京人选择通过旅行来寻找可以安身的地方。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多数维京人以烧杀劫掠为业的同时,仍有少数“和平派”进行着贸易活动来养家糊口。维京人崇尚武德,经常被看做是勇猛作战的代表性人种之一,一直活跃在影视作品当中。其中也不乏以维京人为原型的游戏。

    维京人在历史长河的湍流中翻了船,但其探险精神与英勇的作战风格长留在人们心中。

    ■游戏中的维京人

    与维京人有关的游戏非常多,以近期发售的类暗黑游戏《维京人 中庭之狼》为例,玩家需要扮演的是受到“诸神的黄昏”冲击下的维京人,以魔法和武器来击败敌人。游戏附有简单的捏人系统,战斗风格多样,没有目标锁定使得玩家需要在敌人身上集中注意。除去bug等缺点来说总体素质不俗,多处细节也打磨的很出色,具有联机模式,不失为一款佳作。steam售价95元,喜欢魔幻风格或是暗黑类游戏的玩家不要错过了。

    游戏的背景——诸神的黄昏,历史上确有其事。在公元536年,北半球因火山爆发而带来的巨大灰云,遭遇了14年不断的夏季低温,使得本因战乱而破碎的纳维亚地区雪上加霜。由于这场灾祸,诞生了世间神话中最黑暗的版本——诸神的黄昏,讲述的是一场最终战役,神、人、其他生灵同归于尽的结局。

    以北欧为背景的俯视视角+地牢探险类游戏,武器的选择个关卡的设计非常贴近神话

    ◆现实中的维京人

    与这款魔幻风格的游戏不同的是,真实的维京人养活自己可不是靠打怪,骨子里的那种探险精神驱使着他们去寻找,去劫掠。狩猎,贸易往来以及最拿手的事——掠夺,成为了维京人生存发展的三大法宝。

    维京人为了填饱肚子而进行殖民侵略活动,苦了当时的欧洲及沿海地区

    维京匪帮在近三百多年的光阴中,航行范围囊括阿富汗至加拿大等至少37个国家,邂逅了50多种各具差异的文化,他们凭着掠夺过来的财富,在约克和基辅建造起繁华的城市。在当时的欧洲,没有其他航海家会像他们一样,把故乡撇在万里之外,怀揣宏图大志,冲击其他文明——只有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人才会这么干,只有维京人。

    维京匪帮认为,除了探索与贸易,剩下的那条通往财富的路,就是掠夺。驾驶敏捷灵活的维京长船,以雄浑的肌肉与野蛮的战斗风格,席卷不列颠与欧陆沿海地区。他们恶名远扬,甚至威逼西欧的加洛林王朝交出近14%的年入,来换取他们不侵犯的口头承诺。

    一寸长,一寸强。在细窄的河道中来去自如而毫发无伤,想必只有维京长船能做到了。集运兵战斗销赃于一体,真是居家旅行杀人越货之必备良品也。

    维京人习惯把战利品穿戴起来,每件衣服每片勋章都讲述着一段闯荡异域的事迹,自身就是活生生的征兵广告,不断吸引着年轻人宣誓效忠,以换取掠夺财富的机会。

    不只是掠夺——维京人也擅长贸易与耕种。维京人也有安分守己的一些人,他们凭借自身现有的环境与材料,制作出农耕工具与远洋船只,来进行贸易活动。

    现实中的维京人

    ■维京人的狂战文化

    据说在战斗开始前,维京人会鞭笞自己,使自己陷入痛苦,进入一种近似疯狂的状态,然后将这种痛苦转化为战斗时的毅力。在冷兵器决斗游戏《荣耀战魂》里也有维京势力,而这次育碧可谓掏空心思来还原冷酷血腥的战场。在游戏中,比起武器装备,更加注重的是玩家们的反应能力与对战场判断,三个方向的攻与守看似简单却不失深度,处处蕴含着复杂的变化。核心战术根据所选职业与势力不同而各有千秋,但都围绕闪避/格挡/输出/破防四个命令来进行,有些职业还会根据不同情况发动威力强大的衍生技,一旦命中便可左右战局。

    向维京势力低头

    游戏里也是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维京人的造型:头戴角盔或皮帽,身着革衣,使用盾牌以及战斧,多多少少凸显出强劲的体魄。在战斗方式上也是充斥着“蛮横”二字。突袭者的“窜溃冲锋”可以讲敌人扛起来抛掷,打乱阵型的同时说不定还能完成地形杀;督军自带的刚体效果以及头槌带来的硬直时间,活活磨死对手不是不可能;狂战士身为猛男,突出一个“莽”字,主动进攻,打乱对手节奏后用连击进行输出,双板斧换着抡讲究一个快准狠;女武神则是使用矛与盾,利用令对手强制倒地的招数在为队友争取精力回复的机会,缓解战场压力,也因此自身作战能力并不强,只有在4v4中能发挥她最大的优势。

    没有什么敌人是一发咸鱼突刺带不走的,如果有,那就两发

    ■维京人为什么这么牛逼?

    在《荣耀战魂》中的维京人的凶猛的进攻方式并不是游戏夸张,而是身处极端环境下所必须磨练出来的技能。现实中的维京人喜爱用锋锐的重剑及短斧作武器,以便在他们引以为豪的肌肉下发挥出巨大威力,即使当时的英格兰所具备的锁子甲也无法抵挡。长斧重剑用来进攻,粗厚的力度使得敌人难以格挡,而盾牌短斧则用来防御,金属制的盾牌在招架敌方进攻的同时还可以冲击敌人使其失衡,而短斧则类似中世纪战士们的短匕,用于偏转武器的受力方向。

    匕首和长剑上的护手都是用来招架敌人的武器的。另外,匕首可以快速反击,这一点是盾牌所做不到的。在中世纪,有些战士放弃了盾牌而该用右手持剑左手握匕的方式战斗。

    除了武器风格外,他们的载具也显得尤为特别。维京长船长而窄,能在河道快速行驶,使得维京人能够速战速决,在当地人的援兵抵达前就扬帆远遁。再加上北欧地区寒冷,恶劣的生存环境下铸就了坚韧不拔的维京人,使他们具有巨大的体格;崇尚武德的风俗令他们从孩提时代开始就时常进行各种激烈的竞赛,形如如马术、举重、划船、操帆和游泳。他们最热衷的运动是摔跤,此外他们还比试射箭、滑雪、溜冰等运动。所有这些比赛,都是为了锻炼出更加强壮的战士。哪怕冬天躲在屋里玩的棋盘游戏也是如此,内容总是围绕着各种战术和攻守技巧。

    各种内因外果,炼就了强大而又致命的维京人

    那么驱使维京人真正强大的内因是什么呢?是他们对于北欧神话的崇拜和敬仰。维京人信奉北欧神话的主神奥丁,认为自己先祖的英魂会在英灵殿中与奥丁共襄盛举,一同征战四方猎杀恶鬼凶兽。所以能够英勇战死沙场是维京人的最高追求,他们认为自己死去的灵魂也能够到达英灵殿,那将是无上的荣耀。所以这样一个勤劳,勇敢,并且视死如归的群族,用自己的实力将被侵略地区征讨得毫无招架之力。在9世纪的法国,维京匪盗就袭击了超过120处城镇,杀戮僧侣和居民,洗劫教会的财宝,将幸存者掳为奴隶。

    只要在维京人坟墓中的陪葬品中找到一些其他地区的首饰,就说明他们曾在这个地区进行过征服之战,换句话说,那个地方倒了大霉了。

    我们以前很壮的,真的

    ■维京人的消亡

    若是喜欢从历史角度切入的游戏,发售了维京征服DLC的文明6或许是你的菜。这款由Firaxis Games开发,2K Games负责发行的策略类游戏,一经发售便在玩家群体中大火。该游戏是游戏设计师席德·梅尔创作的《文明》系列的第6部,游戏也发售了不同类型的dlc来体验不同的文明。玩家们可以重现维京人戳破地理隔离,漂洋过海殖民侵略的故事。游戏中共有五种胜利的方式,分别是回合结束后清算分数的分数胜利,研发科技使民族登上火星的科技胜利,以武力征服世界的统治胜利,以文化特色建筑闻名世界的文化胜利以及令教徒遍布全球的宗教胜利。

    在《文明6》中,玩家可以改写历史,使维京人不再只是存活于书籍中,而是成为一个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国家。在游戏中,玩家需要建立城邦,招收军队,改良政体,发展贸易,修研科技等,对玩家的脑力是一种不容小觑的挑战。

    WOW!你是第一批飞往未知星河的维京人!呃……我是说,地球人

    无论多么威猛的势力终将会有消亡的一天,何况还是横行霸道的恶势力。

    维京人的后代曾一度控制了大部份的波罗的海沿岸、俄罗斯的内陆、法国的诺曼底、英国、西西里、意大利南部和巴勒斯坦的部分地区。他们在825年时发现冰岛并在875年定居下来。985年,他们又在格陵兰殖民。有强力的证据显示,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的五百年,他们就曾到达纽芬兰并探索了部份地区。

    但好景不长。

    1023年,由于维京王国内部出现叛乱,北美大陆开始脱离维京人控制

    1024年,欧洲人民不堪侵扰,组成反维京联盟

    1039年反维京联盟失败,但维京王国不断衰弱,自此开始呈现颓势

    1077年,维京人入侵亚洲,辽王朝派出远征军击败维京人

    1079年,第二次反维京联盟组成,辽王朝加入反维京联盟

    1081年,维京王国失去大量领土,仅剩下挪威、瑞典与冰岛。同年,因内部原因反维京联盟解散

    1087年,维京人再度入侵欧洲大陆,第三次反维京联盟组成

    1089年 维京人再度战败,无力回天

    1097年 维京王国被推翻,维京的入侵彻底停止 

    这一记败仗,使得勇猛的维京人只存在于影视作品中

    凭着现有的遗迹与古墓,我们只能从中获取凤毛麟角般的线索,推断出当年维京人的威猛冒险,感受他们乘风破浪的毅力。但他们始终活在我们的想象中,这些无畏的北方水手造出雄伟的战船,越过寒冰累累的大海踏上新大陆,顺着蜿蜒的河流抵达东方——这样浪漫的想象永远不会消亡,永远不会疲累,他萦绕在设得兰群岛并遍及北方故土,成为一个长眠世界的余音和一个时代的精魄。维京人会死,可维京人的精神不会死,它传承至今,并影响着每一个渴望在汪洋中驰骋的猛士们。

    晚安,ViKing,愿你们的英灵回荡在北欧上空,化作美丽的极光。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