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时间:2018-07-13 09:37:30
  • 来源:三文娱
  • 作者:NT
  • 编辑:newtype2001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一直都以大手笔著称,而最近他们在日本动画界又有了大动作,连番预定《机动奥特曼》、《拳愿阿修罗》、《恶魔城》第二季、《大炮破坏者》等9部日本动画,而且这些作品大多数都由Netflix公司自行投资进行制作。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机动奥特曼》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拳愿阿修罗》

这已经不是Netflix第一次投资日本动画,去年10月,外媒The Verge就报道称,Netflix计划在2018年出资制作30部新动画,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根据《2017日本动画产业报告》的数据,2016年日本全年也只生产了356部动画。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Netflix公布的“原创original”动画 (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原创作品,指购买独播权和投资制作的动画)

按照外媒所透露的信息,这30部新动画的制作资金,将作为制作原创电视、电影作品计划投资80亿美元(约合530亿人民币)的一部分,Netflix希望这个计划能让其在2018年末拥有占整体原创影视作品50%的原创内容。但在2018年6月30日,《经济学人》杂志预计Netflix今年将在原创节目上投入120亿至13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当初计划投入的80亿美元,这势必也会增加其在动画领域的投资。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Netflix如此不差钱的土豪模样让许多日本动画界的从业者感叹:“日本动画的救世主来了。”但另一方面,强势资本的注入势必会对原有的模式产生冲击。下面,让我们来盘点一下Netflix在日本动画界到底有哪些布局。

瞄准优质IP,试水原创动画

去年8月,《圣斗士星矢》动画宣布将推出重制版《十二宫骑士:圣斗士星矢》,并将在Netflix上独家播出。近日,东映动画官方正式宣布原作为车田正美的动画《圣斗士星矢》将以CG动画的形式进行完全重制,而且将会作为Netflix原创系列在全世界进行配信。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圣斗士星矢》重制版宣传海报

这个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全世界《圣斗士》粉丝的讨论,由于Netflix的良好口碑,大多数人表示一定会关注这部动画的进展。这部动画也表现出了Netflix进入日本动画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们非常乐意投资那些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经典系列作品。除了《圣斗士星矢》以外,Netflix还宣布将在2019年4月独家播出《机动奥特曼》动画版,初代奥特曼的故事将继续延续,加上动画的监督由神山健治和荒牧伸志共同担任,相信届时又将引发一场漫迷的狂欢。另外,在去年11月,由Netflix投资制作,在国外人气很高的哥斯拉系列电影《哥斯拉:怪兽行星》上映,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哥斯拉:怪兽行星》

除了重制和延续经典作品,Netflix在动画投资上的侧重点还是放在那些优质漫画、轻小说和游戏IP的改编上,像已经播出的《恶魔人CRYBABY》、《紫罗兰永恒花园》、《恶魔城》等,都被观众认为是良心之作。

虽然Netflix也在尝试不同风格的原创动画,例如《B:The Begining》和《A.I.C.O.Incarnation》,都是和日本最顶级的动画制作公司Production.I.G以及骨头公司合作的,但无论是成绩还是口碑,都远远不如《紫罗兰》、《恶魔城》这些改编作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Netflix公司在日本投资动画还处于初级阶段,为了尽快的打开市场,改编优质IP作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日本动画公司长期缺乏资金,无法创作出优秀的原创动画,导致观众的期待降低,没有观看欲望。不过随着财大气粗的Netflix加大对原创领域的投入,日本动画制作方长期缺钱的情况将得到改善,可以预想到,Netflix为了扩大其在日本动画界的影响力,一定会更加重视原创动画的领域,而日本的原创动画也将获得一个黄金发展机会。

直接与制作方合作,冲击制作委员会模式

日本动画的制作委员会模式产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当时日本电视动画投资额不高,出现了电视台、动画厂商和广告代理店联合投资、分摊风险并共享收益的制作委员会模式。在此模式下EVA(新世纪福音战士)获得了空前的商业成功,成为当时日本动画界的主流模式并延续至今。

但制作委员会模式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它虽然能在最大程度上控制动画制作成本,但对于动画制作方来说,无论作品人气有多高,他们都只能拿到固定的制作费用,这导致了日本的动画从业者工资一直低于社会平均水平,人才非常紧缺。并且随着观众对于动画的要求越来越高,制作委员会模式下的动画制作质量却并没有提升,有时甚至会出现画面崩坏,配音粗糙的问题,引起了许多二次元观众的不满。

而Netflix在日本动画领域的强势介入给这个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由于Netflix投资动画并不在意动画作品的衍生品,包括BD/DVD、动画周边的版权二次利用等,所以他们一般不使用“制作委员会”模式,而是直接与动画制作公司进行合作,将原本制作委员会模式可能存在对内容以及利益分配的的冗长讨论直接摒弃。

Netflix的这种模式给了动画制作公司更大的权利,他们不会过多的参与创作过程,除了网络播出以外的其他版权也归属于动画公司。并且与日本电视动画传统的边放边播模式不同,Netflix通常会直接预订一整季内容,给动画制作公司留出充足的制作周期和预算。所以无论口碑、剧情如何,Netflix投资的几部动画在作画质量,配音质量上都得到了广泛认可。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京阿尼&Netflix《紫罗兰永恒花园》

制作委员会模式曾经也是日本动画的救世主,但如今也陷进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不过从短期来看,流行了20余年的制作委员会模式似乎并不会被取代,毕竟其奉行的“风险均摊,利益均分”原则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但制作委员会模式要想继续存在下去,必须要进行革新,提高动画制作方的地位,优化制作委员会的内部结构。而且制作委员会模式实际上与Netflix投资日本动画并不冲突,如何让这些巨头看到制作委员会模式的价值,甚至吸收他们进入制作委员会,是留给日本动画界的一大难题。

牵桥搭线,美日动画强强联合

Netflix在打开日本动画市场的过程中,一改之前秉持的“Going it alone”风格,积极寻求与日本各大公司的合作,同时,他们也积极促进美日动画的合作。作为世界上动画发展最成功的两个国家,他们之间的动画作品一直都有互相借鉴,Netflix在日本的活跃给两个国家的动画从业者创造了更为便捷的交流渠道。

前文所提到的《圣斗士星矢》重制版就是一部美日合作的动画,这部动画由好莱坞团队打造,监督为芦野芳晴,首席编剧为动画版《复仇者联盟》编剧Eugene Son,而整个编剧团队9人均是好莱坞班底。如此强大的阵容让人很难不期待它的播出。另外,已经收获不错口碑的《恶魔城》系列以及由美漫改编而来的《Cannon Busters》均是由Netflix连线,美日动画合作的代表作品。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Cannon Busters》

前者是由日本游戏公司KONAMI的同名游戏《恶魔城传说》改编而来,制作团队为美国知名动画工作室Frederator,实际上是一部美国人制作的日式动画。而《Cannon Busters》是LeSean Thomas担任原作的美国科幻冒险漫画,由创作出《超时空要塞》的SATELIGHT公司担任动画版的制作。

这些美日合作的动画给各自的市场都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种强强合作的方式有利于两国动画创作人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创作出更为精彩的作品。

立足欧美观众,关注日式动画的海外市场

日本动画常年来一直受到各国观众的喜爱,虽然Netflix方面一再声称,他们在动画方面的创作目标并非是追求全球化,而是能够创作出让日本观众喜欢的高质量动画作品。但据Netflix 的数据分析显示,这个平台有超过一半的用户会观看日本动画,而这些观众九成以上来自日本之外的海外市场。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在日本本土的付费视频领域,Netflix的市场份额并不高。Amazon Prime和Hulu这两家都是国际知名的视频服务平台,并且在日本扎根多年,dTV,GYAO!这些本土平台也有着先天的优势。Netflix想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而对于日本之外的日式动画观众来说,在Netflix宣布进军这一领域之前,日本动画在欧美的市场由各个小型本土分发商控制,如Crunchyroll、Funimation等,这些分发商无论是在财力还是在服务质量上都无法与Netflix相提并论。更重要的是,相比于购买版权,开发周边,Netflix更愿意投入资金进行动画作品的创作,并以发行商的身份获得期限内的首播权和独播权。这种模式能让Netflix的在动画圈的口碑迅速上升,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占领日本动画的欧美市场。

在实际参与制作的动画过程中,Netflix也更愿意选择欧美观众喜欢科幻、奇幻作品。例如今年播出的《恶魔人Crybaby》和《B:The Beginning》等偏硬核的作品,与现在日本流行的日常、后宫、搞笑等题材大相径庭。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Netflix投资动画题材占比

除此之外,一些在欧美人气比较高的日本游戏的改编也收到了Netflix的青睐,例如《恶魔城》系列,动画第一季收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已确定继续连载,而另一个人气游戏《Ingress》也宣布动画化,由原EVA(新世纪福音战士)的班底参与制作。

疯狂追加投资 Netflix有多重视日本动画界?

《Ingress》宣传海报

日本动画发展到现在,其题材和剧情已经开始逐渐僵化,Netflix从欧美观众的喜好出发,大大拓宽了日式动画的题材与表现尺度,对于动画爱好者们来说无疑是一大幸事。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