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涨工资了!海南快递员每月工资或将上涨500元左右

时间:2017-05-20 09:13:33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Gabriel
  • 编辑:GSZ

涨工资了!海南快递员每月工资或将上涨500元左右

5月11日,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快递、天天快递等六家加盟型快递企业,纷纷在企业内网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6月1日起,派件网点的派件费将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派件费的上调是否会带来快递费的上涨?基数庞大的快递小哥们能否迎来“加薪”?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快递网点。其中,中通、申通等快递企业海南区域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派件费将于下月上调,主要是为了平衡收派件的利润,属于公司内部调整,意在提高基层快递员的收入。据介绍,上调的派件费将由收件网点负担,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为什么调整派件费?

提高服务质量,避免低价竞争

据了解,派件费一般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付给派件网点,派件网点扣除经营成本和合理利润后,支付给一线快递员。可以说,快递员的工资收入与派件量和派件费直接挂钩。因此,中通、申通等六家快递企业集体上调派件费,对快递员的好处不言而喻。

为何会进行这样的调整?几家快递公司在通知中给出的理由是,为了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等。“派件费低,派件网点和快递员的收入也就低了,服务质量自然不会高。”申通快递在海口一网点的负责人表示,收件和派件是快递基层网点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派件的利润远低于收件利润。对于多数基层网点来说,主要承担了派件的任务,而收件量少,导致营收并不高,服务积极性自然有限。

海口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提高派件费是大势所趋,“现在快递员每单的派件费还比不上外卖配送员,为了留住人才,提升派件费是必然的选择。”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前后各地出现快递公司基层网点倒闭、快递员停工、快件积压等情况,与快递员收入过低有直接关系。对于基层快递员来说,收入高低是衡量工作能否继续下去的重要标准,面对外卖行业的人才竞争,提高派件费能改善一线快递员的收入和生活状况,对行业发展有利。

海南快递小哥工资能涨多少?

每月或将上涨500元左右

派件费调整后,基层快递员的工资能上涨多少呢?“这次全网调整派件费,总部要求各网点不得克扣,直接将0.15元给予一线快递员。”中通快递海南区域负责人江经理向记者表示,此次派件费调整成本捆绑到面单使用中,即收件网点有偿使用快递单时,向总部多支付0.15元/单的费用,这部分费用将在总部结算时给予派件网点,再转到派件快递员手中。

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快递网点了解到,目前一个快递员每天的派件量在150件左右,这也意味着派件费调整后每天可以多拿22.5元左右。“每个月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有事才会请假。”快递员小陈表示,即使按每月休息四天计算,也可以多得500元左右的派件收入。

“目前公司在海南的快递员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派件费提升后工资的上涨幅度不小。”江经理表示,各网点营收由总部进行结算,快递员工资则由各网点结算。目前中通快递给予海南区域网点的派件费在每单1.8-2.2元,基层快递员得到的派件费在0.8-1.5元之间。江经理表示,以此计算,派件费上涨之后,快递员的收入将显著增加,有利于保持快递从业人员的稳定性。

成本会转嫁给消费者吗?

属内部调整,快递费保持不变

派件费上调,基层快递员工资上涨,市民们多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质疑,快递公司是否会把这部分成本转移到消费者头上。对此,海南地区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派件费的上涨是为了平衡收派件的利润,属于公司内部调整,不会影响到消费者,快递费仍保持原有标准。

“对于散客来说,完全没有任何影响,只有大电商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江经理表示,大电商的快递量较大,快递公司为了保障业务量,给予的优惠力度很大,寄件收费多在10元以下,远低于散客寄件收费。“现在快递网点的收件成本提升后,为了保证利润,可能会向大电商客户提高收费标准。”但江经理表示,海南地区的大电商不多,这一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对海南快递行业有什么影响?

利于提高营收,整体来说利大于弊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六家快递企业的派件费调整通知,收件成本上涨,利润会进一步转移到派件方面,这对海南地区的快递行业来说,利大于弊。“海南地区寄件的大客户少,快递仍以派件为主,整体来说派件费上调对海南是有利的。”该人士表示,海南的企业和电商客户少,比起浙江、广州等地区,在快递营收上不占优势,此次派件费调整有利于改善这一状况。

根据海南省邮政局公布的2016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去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收寄量)累计完成4869.35万件,同比增长64.89%;而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03亿元,同比增长58.15%。业务收入增长比例明显跟不上业务量的增长。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情况的出现与收、派件比例有一定关系。

“海南快递员的收件和派件比例在1:7左右,也就是说快递员每派送7件,才会收到一件。”该人士表示,海南个别区域收、派件比例甚至达到1:10。由于目前收件利润高于派件利润,这也意味着,海南快递员承担了更多的派件任务,却没有得到更多的利润。此次派件费的上调,将有利于海南快递行业营收的提升。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